乖一天

督学大人手下的乖一天

天书不朽

今年是小说《尤利西斯》出版100周年。这本文学杰作巧妙地采用了与荷马史诗《奥德赛》情节相平行的结构,是史上最晦涩难懂的,被誉为天书一般的文学作品之一。

今天读到作家的一段话挺禁琢磨的

Joyce prophetically wrote, "I've put in so many enigmas and puzzles that it will keep the professors busy for centuries arguing over what I meant, and that's the only way of ensuring one's immortality."


让我想起热闹的评论区,我们也经常对人设,情节展开讨论。

但要说令一部作品immortal的未必是争议,而是悬而未决,是没有标准答案,比如禅宗的很多公案。


我也想起了《少年派的奇幻漂流》那部电影,也是留下很多enigmas让观众自己去揣测编剧想要暗示的思想或哲理。


昨天夏老师提到了文学创作,他说对于优秀的作家来说,他不需要塑造很多人物,也不需要绞尽脑汁闭门造车出很多故事情节。真正伟大的作家和著作只需要将几个人物塑造鲜明,之后这些人物之间会自己对话,互动,作家只需把他们之间的对话记录下来就好了。


确实是这样,我也喜欢读人设鲜明的小说。最怕粉丝写的同人文歪曲人设,尤其还改的是我的理想型人物,简直不忍直视。

评论(2)

热度(4)